一只双双子

世间万般规则桎梏,只有想法无拘无束(如果有稿件被屏蔽没有后续的话去微博搜索ID:游离地球之外,在主页搜索关键词,基本都会放一份存稿在上面)

【解戾解】颠倒世界,质疑,思想侵蚀与摇摇欲坠,崩塌重建的认知堡垒


 一些实验后续(并不算好吃,但是自己又感觉写起来很有趣的饭,但写完后发现自己写不到点,又不有趣又不好吃,一丢丢描写还可能会引起不适)


从幽明无明的实验农庄出来,几天内,解天籁都有些心神恍惚。


戾祸对他展现的一切都是幻术吗?

那地方是真正存在的吗?

在里面生活着的到底是怪物还是人类?


这些问题在他的脑海中不断闪现,回想起那里的场景叫他心头不由自主的漫上怀疑与自责,如果里面那些真的是怪物……

他岂不是坐看人类被奴役残杀,沦为那些东西口中的美味食物?

戾祸农庄时并未对他的疑惑做出正面回答。

得不到解答的问题在心间反复轮转,一遍遍循环,到最后又被自小便被灌输的理念一一中和,内心的保护机制似乎不愿主体陷入过分自责与怀疑的情绪之中,于是将此判定为戾祸蛊惑人心所使用的邪术。


是以当幽明无明再次对他做出邀请时,他顿住脚步冷下脸警惕的看着他,“不必再用那些幻术去印证你的歪理邪说。”


戾祸并没有被他的言语激怒,反倒觉得十分有趣。

“你认为我为你展示的一切是在欺骗你?”

“你之恩我当报答,但要我无视你所做之恶,这不可能。”

“你看,你又陷入善与恶的无限纠结中了。”戾祸挑起自己一缕浅色的发绕在指尖把玩,语气里毫不掩饰的带着那种曾对他展现过多次的对人类的嘲讽。“合理化自己的立场,将之有异于自己的一切判定为错误,这就是人类口中善与恶的真相。”


“巧舌如簧,说再多也无法扭转你为祸人间的事实。”

“是吗?”


解天籁的抗拒似乎让戾祸找到了新的乐趣。在此之前,他还从未与一个人类相处这么长的时间,他并非第一次救人,有些念头往往只发生了一瞬间,想救便救了,只不过那些人要么察觉他的身份尖叫着逃开,要么试图杀他拿去领赏金或者赢得声名,就算那些正道,也只是一句口头上的答谢,往后再遇还是敌人。

解天籁是唯一一个跟在他身边,说要报答救命之恩的人类。

这也让他有了更细致更具体的观察人类的机会。

于是他邀请他来参观自己的实验基地。


——解天籁所不知道的是,那家实验农场并不一直都是那样和谐。它并不总在一处,最开始它会随机出现在人间的某一地,等待迷途或者是好奇的人类误入。

白天正常交谈的百姓会在夜间变成怪物,或是昆虫,或是虎豹,那些东西长着动物的脑袋,却像人类一样行走站立,口中含糊不清的学着人类的语言。

白日中热闹的牛马羊圈里的牲畜在夜间变成人类的百姓,出生的羊羔变成不足百日的孩子,挥舞着小臂放声哭泣。黄牛的哞哞声在夜间变成了人类的哭喊,而晚饭食锅中炖的羊肉汤此时正漂浮着人类的眼球与手指。


被这座庄园选择的,作为试验品的人类会因此惊慌失措,他们尖叫的跑在庄园中的各处。这时候幽明无明便立在一旁,将那些惊惧的表情尽收眼底。

胆小些的人会因此疯掉,还有一些人认为只要将同伴献给怪物就会获得生机,于是挥刀向弱者,更多的人试图杀死庄园中的“居民”求生,但是这并不被允许,被攻击的“居民”会立刻杀死攻击者,于是往往后半夜农场的土地便会被鲜血染红。


只有什么都不做,安静等到第二天日出,庄园里一切都回复原样,这时人才可以安全离开。


不管信与不信,幽明无明最初进行这场实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杀戮。

他试图让人类与万灵共情,与此同时观察丧失统治者地位之后的人类该是怎样的反应。


但实验进行的并不顺利。

如他所预料的,人类的第一个本能反应是惊恐失序。

但在他想法之外的,人类并不会因此反思自己对万灵的剥削与奴役,人类认定这是一个邪恶的地点,人类认定这是此地“居民”的迫害,他们恐惧一切未知的存在,又认定所有与自己不同的事物都会伤害到自己,于是他们为保护自己举起剑送命。


幽明无明的实验最终以失败告终,庄园被关停在虚空之中,很久不再出现在人前。但他也不是毫无所得,在对人类行为的观察中,他得出了一些结论,比如人类认定自己是天地唯一的统治者,当有一个更强大的东西危及他们的“政权”,试图统治他们时,人类就把那个称之为『邪恶』。

 

遇到解天籁后幽明无明又升起一些带他参观庄园的心思。

——解天籁不同于其他人类,也许他会有什么不同的表现。

尽管手法和从前多有不同,但观察人类的核心并没有改变。


但解天籁和那些人类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不同。他厌恶庄园里的“居民”,把庄园里的一切定义为不能允许发生的邪恶行径,甚至在“居民”用人类当作食物时,抗拒的情绪让他觉得恶心想吐。

——并且他真的吐了起来。


幽明感到一些恼怒。他本以为解天籁是可以理解自己的,他原以为解天籁同那些人类不同,原来却也没什么区别。


于是他一步步上前逼问,质问为什么一样的形为,他的反应却前后如此巨大。解天籁在他的质问中一步步向后退去,轻轻摇着头,往日里杀伐果断的法宗道枢如今双唇嗫嚅着却不能给出一句答复,那双蓝色的双眼中流露出迷茫与无错,而透过那双如水般的眼眸,更深一点的地方,幽明无明能隐隐看出藏在里面的一丝动摇。


他的心情突然变得愉悦起来。

他和自己是相似的。

幽明无明突然这样觉得。

解天籁是不同的,他能感受到万灵生活的悲惨。他只是被那些自幼便灌输的人类认知所裹挟,以至于陷入那些人类的思维之中。


只要让他看清,解天籁就能够来到自己身边。

幽明无明有这个把握。


于是此刻他笑着问对方,“想去人间的什么地方?随意一处,闹市街道,乡间小镇,只要是人类生活的地方就可以。”

解天籁疑惑的看着他,“你想做什么?”

“带你去看我眼里的人类,你定地方,你带我去,免得说我使用幻术欺人太甚。”

“你不怕我带你去正道集中的地方邀功论赏?”

“你不会,你要是会,也不至于站在此处。”戾祸伸出手指摸摸下巴,“吾听闻儒道两方亦有人在打探你的下落,与祸世魔头聚在一处,道枢可想好了理由搪塞?”


解天籁避开了这个话题。


最终解天籁选择了一处宁静的村落。

这里离道门并不远,是少年时他下山总来的地方。而今虽然物是人非了些,但来到此地被晚风一吹,总觉得心情也变得轻松一些。


“就是这里吗?”

幽明无明打量着四周。

“不要试图做出破坏,此处十里外便是道门,若有异样,你逃不了多远。”

“哈,你对我未免太过误解与提防了。”

四处转了一圈,幽明无明翻个身越到一旁人家的矮墙上坐着。那户人家种了南瓜,金秋时节南瓜早就成了果,解天籁抬头看去,一颗比戾祸头还大金色果实就在他头的不远处停着,看出去十分扎眼,格格不入。

危害世间的魔头竟有一瞬拥有凡间人类的宁静之感。他看的有点失神,听见幽明唤他。

“回神了喔,莫非吾飒爽英姿,竟叫道枢一时之间迷了心神?”


相处熟了,便知道戾祸向来爱从嘴上占人便宜。

道一声胡言乱语,解天籁问他,“你想让我看什么?”

“看一遍村子,告诉我你现在看到的什么?”

解天籁便动身去观察这村子。他在路上走,幽明无明就在矮墙上跟着,偶尔踏过墙壁上的瓦片发出轻微的响声,像只猫行走在墙上,轻轻跳过墙上的障碍物,安静的跟在解天籁身后。

头一次的,他不出言打扰解天籁,给了他足够观察的时间。

正是傍晚,天色已经暗了下来,崇尚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的百姓大多已在家中吃完了饭,孩童在院子里打闹惹出的声响引起旁边人家的狗吠叫起来,上了年纪的有几个坐在门口树荫下乘凉。还有一家人将桌子搬出院落,四五个人围在一处,餐桌上有鱼有肉好不快活。

解天籁停下来,“此处安宁祥和,想来今年农收正旺。”

幽明怪笑一声。

解天籁不解的看着他,便见他翻身下来,又对自己伸出手来。

“握紧我的手,不要抗拒我的力量。”

犹豫一瞬,但还是握上。一股霸道不容抗拒的力量自手上传来侵入心脏与脑海。

下一刻,原本安静的世界突然变得噪杂不堪。尖锐的叫喊,嘶哑的咒骂,以及一些辨不清晰具体说的什么,却十分刺耳的声音。

邻家的狗说这条锁住自己脖颈的锁链越来越紧了,有鸟落在墙上,为狗讲述外面的世界。

农户家里的猪哭着说自己不想迎接死亡。

解天籁路过一户人家,那家的牛系在门外还没来得及被牵回院内。

低声的啜泣。

幽明柔声询问她原因。

于是那头牛抬起头来,黑白分明的眼淌下一道泪痕。

她说自己的孩子,她曾经有过五个孩子,而现在这些孩子都被人类牵走,再也没有回来。

她看向幽明,问您能帮助我找回我的孩子吗。

她说您是天地选择帮助我们的寻在,您一定有办法的是吧。

幽明没有回答牛的问题,他把视线看向解天籁。

解天籁的喉结上下涌动,但嗓子发紧,他不清楚到底该说些什么。

于是幽明摸一摸那头牛秀气的犄角,说不必担心,你们不会一直这样下去,我会改变一切。

母牛说那我的孩子们呢。

他回答总有天你们会再次相聚。


从村庄离开,幽明无明走在小路上。

解天籁不发一语,他看起来有些失神。于是戾祸停下来,问他听到那些了吗。

解天籁垂下眼睛不置可否。

幽明就自顾自的开始演讲,他提到天边的飞鸟,提到刚才的母牛,提到河里的游鱼,提到天地间生灵与他的对话,提到人类的压迫。

解天籁想反驳,但是找不到一点理由。

或许可以把方才眼前的一切当作对方施加的幻觉?

他的眼神亮起一丝光泽,像是溺水的人抓住岸边的草,却听见戾祸的冷哼声。

“还是你想就这样闭耳不闻,将方才所听见的一切控诉全部当作没有,当作我拉拢你的低劣手段?”

解天籁就又沉默下去。

“你们人类听不到的那些,每天都在我的耳边呼喊,它们的痛苦不被你们发现,对它们的压迫被人类视为理所当然。人类因聪慧自诩万灵之长,说物竞天择,说万灵应该被驯服从此服务于人类,可人类之中的弱小者反抗强者残暴的统治,人类反抗其他种族的入侵与统治,抗拒自己被压迫被欺凌,却对万灵如此,难道不觉得可笑吗。”

戾祸问他,“只许自己剥削其他,而不许其他种族对人类做相同的事,解天籁,这就是你们人类所谓的天道吗?这就是你们人类所谓的公平吗?”

那双水蓝色的眼里的光彩慢慢沉下去。

没有得到他的任何回应。戾祸嗤笑一声背过身去往前。

数步之后听到身后人的声音。

“戾……幽明无明……若是你,你眼中的世界,是如何的?”


解天籁某些心境与他相似,于是解天籁可以体会到,幽明无明知道。


“吾还是最初见你时的那句话,我会创造一个众生平等的世界,那是我对它们许下的誓言。”


夜间的风划过衣摆,解天籁跟上他的步伐。

幽明无明转过头似笑非笑,“吾以为你会回返道门。”

“同祸世魔头聚在一处,怕是难洗刷嫌疑。”

那双眼底映照出一点他的身影,清柔的水色结了冰,竟比从前更加坚定。

评论(2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